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【好文分享】孩子的人生,父母的成績單?


孩子的人生,父母的成績單?


剛當上新手爸媽的父母們,每當被親朋友好友問到,你希望小孩將來成為怎樣的人? 我想十有八九都會說「我只要我的小孩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就好了」,如此開闊又簡單的願望,如果十年後二十年後再問一次,你也會如此拍胸脯的保證你的回答跟當年一樣嗎? 不管是上一代還是新一代的父母,曾經對於小孩的期待是如此的單純,但為何往往隨著小孩一年一年的長大,加諸在他身上的期待不再只有「健康、平安、快樂地長大」這麼簡單了?


via Pixabay
via Pixabay

孩子不是「投資報酬」工具


是否每個父母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,無形被社會的價值、環境的現實等等壓迫之下,改變了對於孩子的期待,造就有更多更強大願望希望孩子來逐一實現,「我希望你能念到第一名」、「我希望你能學個才藝」、「我希望你可以念研究所」、「我希望你能進前百大企業」、「我希望你嫁個才富雙全的人」等等,而在教育與養育的過程中,不斷犧牲自己的時間、財富來供給小孩最完善的環境,一旦孩子沒有符合你的期待走或成為你心中早就設定好的標準(或夢想)時,你會不會突然駁然大怒認為父母養育你這麼不容易,你卻拿這樣的成果來回報父母? 這還是你當初的那個單純的願望嗎,還是你已失去當初決定生小孩的初衷了?

每個小孩並不是父母人生規劃裡「投資報酬」的工具,他沒有所謂的「投資報酬率」,他更不是你對外的「炫耀工具」,如果你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才決定生個孩子,那勸你不要生,不如把培養小孩的錢好好來規劃你的退休生活會來得輕鬆自在,如果你覺得在小孩身上「投資」了很多很多,他就應該按照你希望的人生去進行、希望他念什麼學校、去哪裡上班、嫁娶什麼樣的人、過著什麼樣的人生,最後在父母年老時要懂得回饋,那真的,在決定生孩子之前,請三思。這裡並不是指在父母年邁時棄之不顧,但真的很多父母把老年生活全然押在子女身上,我認為風險是極大的,端看陳出不窮的社會案件便知,再者,也加重孩子的負擔和壓力。

近幾年一堆的「虎爸」、「虎媽」出現,甚至出書、拍成電視電影來闡述這個現象,或是鼓勵父母們成為這樣的教育模範,在我看來,這完全就是一堆把孩子當成「投資報酬工具」的父母們的合理化的行為,因為他不甘於他的小孩平凡無奇、沒有成就,當你的小孩很輕易(也像絕大部份的人)達到了所謂的健康快樂平安的成長之後,能夠保證不會期待他有更多更偉大的發展嗎?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,多少家庭不斷上演著家庭革命,小孩承受無比的壓力,與父母關係緊張,導致了孩子截然不同的人生與人格。


via Pixabay
via Pixabay


孩子的「平凡快樂」,滿足不了父母的期待?


雖然說哪個父母會不願意當郭台銘或馬克祖柏格的父母,因為我想這樣父母的晚年生活絕對無虞,加上又面子十足,何樂而不為? 但畢竟那是萬分之一,如何讓孩子適才適性的發展,找到他對事物的喜愛與熱情,並堅持下去,相信也定會有一番成就,就算真的是個平凡的上班族,平靜平淡的過了一生,難道不也是種平凡的幸福嗎? 不論他是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,不管他後來有沒有當上CEO,或是有沒有跟豪門結成親家,相信我,其實絕大多數的我們就是如此的平凡。

況且,孩子的人生是他的人生,不是父母幫他設定好的人生,孩子是獨立自主的個體,不論走到人生哪個階段,做父母的能夠做的是接受全然的他/她,給予適時與正確的指導、全力的支持、輕鬆而沒有壓力的溝通。想想當初要讓自己人生與家庭更完整而生下他/她的那個初衷,想想他/她在嬰兒時期最天真可愛單純的笑容,想想你那時看著他/她並在心裡默默許下「我只希望你/妳平安健康快樂地長大就好」的願望,你會更輕鬆自在許多。





本文摘自網路,原文連結:孩子的人生,父母的成績單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